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卡壳:地方怕征收房产税 96%县市未动

中国产经新闻   2015-05-15 14:17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实施月余,却在市县层面出现滞后。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近日表示,市县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的严重滞后已成为当前制约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大难题。

自2013年11月国务院部署由国土部负责指导监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后,我国不动产登记进程进入快车道。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国土资源部、中央编办也已于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两部门要求各地确保年内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

然而,时间已近年中,市、县政府层面的推进进度似乎并不理想。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300多个地市州盟、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只有50个地市、101个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占比分别不到16%和4%。

就市县层面推进缓慢的原因,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地方政府并没有太多动力去推进此类制度,因为基本是从地方的发展来考虑的,所以有此类‘闭关’。而对于此类执行不到位的做法,也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利益有关。一旦公布后,可能会涉及地方债、土地财政等问题,不排除部分地方政府不愿意曝光家底。”

据记者了解,目前仅有广东省表态将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两级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设置。

按照国土部此前的部署,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建筑物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役权等多种不动产权利都将被纳入登记范围。由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利益博弈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在执行中的阻力相当大。

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的过程中,也会面临以下一些问题。”严跃进说:“、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涉及到相关政府部门机构的调整,所以相关政府部门官员是持一个抵触心理的。第二、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需要对各类不动产资源的口径进行统一,尤其目前一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各类物业属性差距很大,所以未来对此进行登记的过程,势必要求做一个标准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拖延此类联网进程的推进。”

就如何统筹不动产登记相关资源,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层面公开回应称,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的原则,相关部门应划转相应的不动产登记人员、编制、设备和相关经费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统一到一个部门,严禁随意拆分。”王广华称。

“对于中央政府而言,主要是实现机构的精兵简政。一旦机构条线梳理了,后续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就容易了。所以后续在机构改革方面会加大力度,同时会设置相应时间表,加大考核力度。”严跃进说。而就地方政府而言,“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在不动产登记、房产税推进等方面都需要齐头并进。短期看,会加大行政成本,比如协调的成本,但长期看,一旦系统联网,那么后续地方政府就类似一个网点,对于化的房地产调控和各类行政事务的办理是有极大利好的。”

严跃进指出,后续推进或采取三步走的策略。是核实基础数据,进而使得此类城市摸底。第二是整合机构,不动产登记后,不排除部分行政人员撤岗,部分岗位撤销。第三是对于一些疑难问题进行汇总,国家层面或出台一些灵活性的操作细则,比如小产权房、部分产权不清晰的职工用房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